【貢丸童言童語】為什麼?請。謝謝。

2013102616:46
小貢丸 (2歲1個月27天)
 
老爸,為什麼要開這邊?
  
為什麼我們要走這邊啊?
 
連續幾天貢丸拔開車時,貢丸都會說出這句疑問句,讓我們兩個突然間不知道要回答啥,愣了一下,才跟他解釋我們要去哪邊,所以要走這邊。

媽咪,可以給我奶嘴嗎?
  
媽咪,請幫我拿奶嘴,好嗎?
  
奶嘴在哪裡?
  
在廚房啊!
  
謝謝媽咪。
 
記得只教過貢丸,別人幫他拿東西要說:『謝謝。』現在,他也會跟別人說:『請。』有點小意外。

老爸,放巧虎的歌給你聽,好嗎?
   
是你要聽的?!我沒有要聽啊!
  
老爸,放巧虎給你看,好嗎?
  
兒子,是“放巧虎給我看,好嗎?”
 
貢丸的你、我分不清楚,剛開始不知道,才知道他學我們在講話,而“你”跟“我”的用法還不懂分辨。
 
可以了嗎?
  
可以什麼?
  
玩具啊!我要教材,可以嗎?
  
???(一堆問號)
  
我也不知道,不要找我翻譯。兒子,可以再說一次嗎?
  
可以換下一個玩嗎?
 
原來是我們之前拿巧虎裡的內容教貢丸:『玩具要收好,才能玩下一個。』而巧虎的教材跟書本,我們都鎖在櫃子裡,他拿好一樣,我們就會把櫃子門關起來,然後等他收好他先前玩的東西,才會幫他開,讓他再拿下一樣。
   
兒子,收玩具了喔!我們要睡覺囉!
  
阿嬤,我們一起收玩具吧!
  
阿嬤又沒有玩,自己收。
  
阿嬤,請幫我收玩具,好嗎?(外加一個可愛的笑臉)
 
貢丸現在有個壞習慣,就是拿了玩具,摸個一、兩下就換別的玩具來玩,叫他收玩具又再拖拖拉拉的,以前,耐不住性子的我,會幫他收好。現在,則是請他自己收,可是他都會叫阿嬤收,疼孫子的阿嬤當然不可能拒絕。